您好!十堰市远康装饰工程有限公司欢迎您!

装修热线:0719-8899509
当前位置: 首页 > 装修指南 > 装修攻略

十堰装饰装修涉及的关键点有哪些?

时间 : 2020-10-24   作者 : 十堰装饰装修公司

   1前言

  “绿色设计"在设计领域中又被称为生态设计,绿色设计产生的产品可以实现分解、拆卸等功能,零部件可以重复使用,这样一方面保护环境,另一方面还节省了资源。在绿色设计中,应当使用带有绿色标志的产品,这些产品符合了绿色环保要求,对于环境危害极小,有利于资源的重复利用。在室内环境设计中,绿色设计并非只针对局部,而是对室内整体进行综合设计,使其符合生态良性循环,室内装饰绿色设计正是一种基于室内整体层面的绿色设计。在人的一生中,大多数时间都是在室内度过的,包括人们的生活、休息以及工作,所以,室内设计对人们的生活质量、安全、效率、健康以及舒适度等都会产生直接影响。

  2室内装饰绿色设计的原则

  科技的发展对人们的喜好也产生了一定的影响,传统的审美偏爱于复杂烦琐的装饰,而当前人们更加喜欢简洁明快的设计。当前,自然资源不断减少,在室内装饰设计时,必须降低对资源的过度使用,要实现资源的有效开发利用,确保自然生态的和谐与平衡。在室内设计中,实现人与自然生态平衡是绿色设计的根本理念,实践这一理念,就是要坚持节约、实用以及回归自然的设计原则。在室内装饰设计时,要注重应用自然材质以及自然色彩,为居住者创造轻松的工作环境,让居住者在健康、安全、舒适以及效率的环境中,体验到回归自然与自然同在。从这些方面我们可以看出,室内装饰中绿色设计的终极目标就是实现人与自然环境的和谐,追求人类与地球的长远发展。

  3室内装饰中绿色设计的应用措施

  ( 1))坚持"以人文本"的绿色设计理念。人与室内环境是相互作用的关系,人改造了室内环境,反过来室内环境对人的生活、学习以及健康等都有着重要影响。"以人为本"是室内装饰设计的基础,同时也是绿色设计产生的根本原因,二者相互统一。在室内装饰设计中坚持"以人为本"就是要突破传统设计的束缚以及制约,分析人与自然之间的关系,通过对室内环境的改造,让室内环境更加符合人们的生活习惯,满足人们的心理需求。在室内装饰绿色设计中坚持"以人文本"的理念,就要对人的生理特性进行分析。室内装饰设计最基础、最根本的任务是确保居住者的身心健康以及安全,室内空间大小、形状大小、消防安全以及家居布置等都必须依据人的生理特性,这同时也是室内装饰选材的重要参考依据。所以,设计者必须掌握一定的人体工学知识,而且运用该知识对人们的生理特点进行深入分析,研究其与室内环境之间的协调关系,为室内装饰设计提供有效的参考,比如确定灯光明亮程度、确定家具尺寸、设定室内温度等。研究人的心理特性,首先要对人的行为心理进行分析,掌握居住者的职业、年龄、爱好、性格等,并且在室内环境设计中取有效的方法使设计符合人们的心理行为特征。其次,要对人的视觉感受有更好的把握。在室内装饰设计时,设计者应当根据室内建筑的结构特点,对室内空间进行简明的分割,结合传统装饰与现代设计,烘托出良好的室内环境,为居住者呈现出美好的视觉感受。

  (2)坚持选择绿色装饰材料。与普通的装饰材料相比,绿色装饰材料具有相同的功能,但是具有更加环保的特点,兼容性良好。按照"绿色设计"”的要求,室内装饰设计在材料的选择上关注材质的原生态,应当选择防蛀防污染、防火防尘、可降解、无毒无害的装饰材料,增加自然要素在室内设计中的比重,让装饰更加自然化。例如,印尼巴厘岛当地的一所学校,采用竹子作为主要的建材,体现出设计师对绿色装饰材料的偏爱以及绿色环保的设计理念。在室内空间装修时,如果只靠堆积装饰材料是无法体现出空间特色以及品味的,所以在挑选装饰材料时,必须充分考虑室内空间特点,把握使用功能进行合理选择。例如,可以选择环保乳胶漆作为家庭装修中的墙体涂料,像多乐士二代净味五合一,避免了涂料气味对室内环境的污染。如果居住者对于复杂的墙面装饰情有独钟,可以采用清洗方便、拆卸简单的耐用墙布,避免复合胶漆对居住环境的影响。地板是室内装饰材料中最重要的材料之一,必须进行慎重选择。室内装饰设计中对地板的使用量较大,如果采用劣质地板,其中的甲醛含量必然不符合标准,严重危害身体健康。因此,在选择时必须坚持绿色环保的理念,可以选择环保复合实木地板,与原木地板相比,实木地板具有防水、阻燃、抗变形等优点。另外,装饰板材也应当坚持环保、无毒的绿色理念,选择国家认定的产品。

  (3)室内装饰中陈设的绿色设计。所谓室内陈设,指的是对室内空间的相关物品进行陈列与摆设,从功能角度看包括了灯具装饰、家具装饰,从观赏性角度将包括了装饰陈设、织物陈设等,另外动植物、个人收藏品以及纪念品等都在陈列品的范围中。室内陈设对于室内装饰设计起到了两个功能,一方面是实用性功能,比如灯具、窗帘以及家居等,都具有一定的使用功能,另一方面是美化功能,比如挂件、花木可以美化室内环境,而花木还对室内空气起到了净化作用。由于植物本身带有丰富的色彩以及优美的造型,在室内装饰中陈设花木等能够增强室内环境的魅力和生命力,体现出绿色生机。家具的绿色设计虽然也是环保的主题,但是针对“绿色家具”,当前我国还没有明确的界定以及衡量标准。笔者认为,绿色家具应当是"绿色材料、绿色设计、绿色制造、绿色包装以及绿色营销。在选择家具的材料时,应当坚持材料利用的绿色化原则,即减量利用原则、循环利用原则、重复利用原则以及再生资源利用原则,确保家具用材的环保、绿色以及天然化特性。当前,绿色家具主要包括了科技木家具、原木家具、高纤板家具等,另外还包括了不含任何有毒成分,用动物的皮张制作的家具等。绿色照明必须对居住者的生活方式及习惯进行分析,分析整体设计风格、功能以及材质,了解室内空间各个功能区要求和定位,一次性解决居住对照明的需求。室内照明设计必须与室内的整体风格设计相一致,与室内环境体现出较好一体性。所以,在选择灯具时,必须选择与室内设计风格相一致的产品。

  (4 )采用绿色环保施工∶在选择了符合国家标准的环保材料后,一个规范的施工工艺也是"绿色""室内设计的重要一环。正如我们所知,影响室内空气质量的因素是很多的,空气质量的好坏不是由某一个环节决定的。所谓环保装修是指在装修时采用环保设计、选择环保的材料和使用环保装修工艺进行的装修。如果只是选择了达到环保标准的材料,而在施工过程中不按规定使用各种材料,也是很难保证室内空气质量的。

  4结语

  现代室内装饰设计离不开绿色设计,绿色设计也是室内设计的发展趋势,这也是绿色生态发展的必然要求。所以,在室内装饰设计中,必须坚持节约资源、环保等原则,坚持"以人文本”的理念,采用环保、无污染的装修材料,采用自然、生态化材质制成的家具用品等,在实现室内居住环境舒适、方便、安全、健康的基础上,达到人与自然和谐共存。

  • 您的称呼
  • 您的电话
  • 房屋面积
  • 房屋户型
  • 装修风格

免费设计

Free design

你的姓名 你的电话 房屋户型 设计风格 房屋面积

免费量房

Free room

你的姓名 你的电话 房屋户型 设计风格 房屋面积

免费报价

Free offer

你的姓名 你的电话 房屋户型 设计风格 房屋面积

装修计算器今天已有 3234 位业主获取了装修预算

您家的装修预算
0
  • 材料费:
  • 人工费:
  • 设计费:
  • 质检费: